首頁 / 國際法動態

追思東京大學大沼保昭名譽教授


(2018-10-19)

日本著名國際法教授大沼保昭先生於10月16日在東京因病辭世,享壽72歲。

大沼教授出生於1946年,山形縣山形市人。1969年6月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公法組。1970年3月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政治組。1984年起擔任東京大學教授;2009年轉任明治大學法學部特任教授,於2016年3月退休。主要研究領域為國際法、東京審判、日本戰爭責任、人權等。特別是對於東京審判、日本戰爭責任的研究,在國際學術界和社會上都有很大影響。主要著述有:《戰爭責任論緒說》、《戰爭與和平的法》、《從東京審判到戰後責任的思想》、《人權、國家、文明》等。

大沼教授曾於2008年接受本會邀請來台灣演說,主講「跨文明觀點的國際法-建立一部普遍適用於全人類的國際法(A Transcivilizational Perspective on International Law: Toward an International Law Valid for All Humanity))」, 

氏認為:「人類所追求的價值與道德,並不限於國族利益、資本主義的經濟利益或是現代主義下的文明利益。全球化社會所做出的決定,並非永遠依國家中心的國際觀,或是一個現代主義的、西方中心的跨國界觀點來定義。在這兩個風行的觀點外,人們還透過各種宗教的、文化的、利益的架構來觀看世界。」為戰爭與國家利益為主軸的國際法帶入「人文」精神,豎立不朽的典範。

大沼保昭教授(前排左二)出席本會「2008年彭明敏國際法講座」活動照片



馬上按讚 加入台灣國際法學會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