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國際法動態

洪思竹語中評:經濟制裁朝鮮對中國未必不好


中評社 (2016-03-04)

中評社台北3月4日電(記者 鄒麗泳專訪)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今年1、2月連續試爆氫彈、發射長程飛彈,引發東亞情勢緊張,美中終於達成共識要擴大對朝鮮經濟制裁,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近期做出決議。台灣國際法學會秘書長洪思竹洪思竹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,過去,美中在朝鮮議題上有比較多紛歧,現在達成經濟制裁的共識,這是發展路徑的必然,如果不進入聯合國安理會,北京要一對一面對朝鮮,這對北京來說未必是好的。

美國方面,把朝鮮議題拉回到聯合國處理,認為朝鮮半島不應該存在核武,美國堅持朝鮮半島非核化,而且,把這樣的立場轉化成國際社會的立場;就美中而言,朝鮮議題不應是美朝或中朝的雙邊問題,而是更大區域安全問題。

洪思竹,英國牛津大學法學博士,現為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、台灣國際法學會秘書長。專攻國際法、國際經濟法、國際投資法、國際金融法等。

媒體報道,近期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案可望通過,內容可能包括限制供給朝鮮航空原料、禁止煤炭、鐵礦石等出口,朝鮮高麗航空航班也會被禁止通行聯合國會員國的領空。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進行經濟制裁,對金正恩與朝鮮經濟是一大打擊。

洪思竹認為,制太強的誘因去反對,也沒有明顯地利益衝突。尤其,聯合國經濟制裁某一個國家的經驗非常豐富,例如,之前西方各國透過安理會對伊朗,展開裁朝鮮方案不致受其他安理會成員國的反對,例如,俄國就沒有經濟制裁,該制裁案牽涉的核問題比朝鮮更讓國際社會神經緊張,而且,伊朗的重要性與地位,也是朝鮮無法與之比擬的,因此,通過朝鮮制裁案的可能性很高。差別在於,美中對朝鮮經濟制裁強弱程度看法不同,中國與平壤經貿交流密切,利益龐大,對中方影響比較大,美國較無感。

他坦言,亞洲有兩個熱點,一個在東北亞的朝鮮(朝鮮),另一個是南海議題。就目前來看,南海已經進入成熟化的議題解決機制,東北亞多邊機制相對年輕許多、也比較欠缺成熟處理問題的機制,處理過程比較緊張是必然的;尤其,朝鮮議題在還沒有找到成熟的解決機制、也就是法律解決之前,美國只能透過影響力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加以解決。

近來,美國想在韓國部署防禦系統飛彈,北京公開反對。洪思竹認為,北京的反對應該是出於政治考量,對中國而言,在自家門口這麼近的地方部署防禦飛彈,很容易引發政治聯想,考量不可能像美國那麼簡單。美國則認為,這只是防禦性飛彈系統、不是攻擊性,若是自我防衛權利的一部分的話,這件事對美國來說,並沒有侵犯到其他國家的權利。

然而亞洲再平衡政策,部分人士也質疑,美國是要推動微型的北約組織。洪思竹分析,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不是追求類似北約組織,回顧當年,蘇聯已經佈署龐大的華沙公約組織,美國要讓西歐國家有組織性力量。目前亞洲情勢看不到這種情況發生,也看不到美國在亞洲追求這樣的計劃。他提醒,這是一件很花錢的事,美國在歐洲部署不僅是北約,還有如馬歇爾計劃投下龐大的金錢與人力物力,這必須依賴龐大的經費與政治合作,美國再平衡政策看不到這種情況。
美國再平衡政策最重要的核心既不是南海議題,也不是東海的釣魚台,而是經濟結盟的泛太平洋夥伴協定(TPP),美方也加緊腳步整合TPP。

http://hk.crntt.com/doc/1041/4/2/0/104142094.html?coluid=218&kindid=11711&docid=104142094&mdate=0304004310

 

 



馬上按讚 加入台灣國際法學會粉絲團